close

簡介
  這一部以永生的機器人在經歷了兩百年的人類歷史過程中,追求變「人」為題材的一個故事。馬丁為家人買了主角(機器人)幫忙家務並取名叫安德魯,在一次事件中主人馬丁發現這個機器人與眾不同,竟然會做「設定」以外的事,安德魯雕隻木馬給他女兒,馬丁很感興趣,開始減輕他的家務,讓他看書、學習,在馬丁女兒長大結婚的同時,安德魯也閱讀了大量的書籍,他發現人類自古都以不同的形式在為「自由」奮鬥,"既然這樣,那「自由」一定是值得擁有的",安德魯跟馬丁贖回了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擁有自由身的機器人,之後開始了長達數十年的旅行,以及變人的過程…

主題
  故事是以機器人為劇情主角,然而是不是機器人卻不是關鍵所在,主要探討的問題還是「何謂人?」、「人的定義為何?」,機器人只是點縐,增加精彩度罷了,安德魯有了名字,是個開始,但他對於主人而言可能只比「電鍋」要來的好一點而己,在他贖回了自己後,他有了「自由」,這時安德魯只知道自由很重要,但不知自由的意義為何,他開始旅行,之後他將外表改成人類外表,後又為了更深刻的感受人類的感情,他為了自己加入了「情緒」,將器官改為擬似人類的器官,最後還將自己加入了「老化」與「死亡」,因為生命的意義不在於永生不死,而是珍惜當下。

觀後
  羅賓威廉斯是好萊塢的一線笑匠,但老實說他的搞笑方式並不太合我味口,我比較傾向於金凱瑞的搞笑表演,但我還是很喜歡看羅賓威廉斯的作品,除了他確實是實力派演員外,他的內心戲頗能打動我心。在戲的最後他為了讓自己成為「法定」的「人」,而與法官有一場辯論,也是整部戲的軸心所在,法官一開始以他不具人的肉體為由,不承認他是人,安德魯反駁:"難道法官身上裝了好幾個人造器官,也不能算是人嗎?",確實,決定是不是人的不是肉體,甚至,人將自己的腦換成人造腦後就不是人嗎?(這在「銃夢」一書有探討到)

  「人」不應該是由生物構造來定義。在最後,安德魯為了妻子,決定動手術讓自已「老化」、「死亡」,醫生在手術前說了一段話:"你在做了這個決定時,已經是個人了,只要是人,總有一天會做出愚蠢的行為",是ㄚ~人就是那麼的不完美才謂之「人」。對於人,在戲的最後並沒有做出明確的定義,不過,在看這部戲時,可以有很多思考的方向。雖然是部舊戲,我還是覺得很值得一看。
  

*這部電影是好久之前看的,只是突然想到就拿來分享一下,或許我寫的很枯燥的感覺,但相信我,事實上沒那麼生硬。雖然不是核心重點所在,不過我今天腦中浮現的那段是安德魯在各地尋找他機器人同伴的過程,看這段時,真的有很多感觸,當然,他最後並沒有找到他想找的機器人同伴…

*寫電影觀後感還挺累的…「po仔聲」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on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